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

至高傑作(1)

發表在ptt marvel版的文章,但我只寫了這一篇就興致索然,再也寫不下去了。事到如今也忘了自己當時到底想要寫什麼。

--

我正站在家中的落地窗前,望著被窗外搖曳的樹影所遮擋的陽光,享受著一個下午的寧靜
。此時,門鈴響了。

我走去開門,門外的是我從大學時代同窗的好友,H君。我招待H君進門,拿出珍貴的好酒
倒入杯中請好友品嘗。在幾句閒話家常後,H露出凝重的神情,向我提出了此番造訪真正
的目的。他詢問我:「你能不能告訴我,作家F現在究竟怎麼了?他的失蹤已經使媒體陷
入恐慌狀態。」

本來,關於這件事情的真相我是不會跟任何人說的,我並不期望有人會相信。但H是我最
能夠信任的人,同樣的,我也能期望他相信我的話,並且不會向別人透露這個離奇的故
事。

於是,我深吸一口氣,說出真相:「F死了。」

H不可置信的望著我,他說道:「那是世界的不幸…但,他為何會過世?」

我淡淡的道:「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。」


---


關於名震天下的作家F的童年,就連與他最親近的人,也就是我,也完全不了解。也許知
道的人都已不在人世了吧。曾有一次,F和我透露他沒有唸過高中,不過有趣的是,我跟他
第一次相遇,卻是在一所大學中。

當時我大學二年級,我選修的一門科目需要參考資料,於是我前往我學校的圖書館借書。
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需要學生證刷卡才能進入,當我拿出學生證要刷卡時,一名蓬頭垢面,
臉色蒼白的年輕人叫住了我。他說:「先生,可以請你帶我進去嗎?我進不去。」

這是我和F的第一次邂逅。

我詫異道:「你可以到那邊的櫃台,用你的身分證辦臨時借閱證入館,不用找我幫忙阿。
再說兩個人一起進去也是違反規定的。」

他露出為難的神色說道:「我親愛的先生,我很抱歉,但是我並不擁有身分證。」

「沒有身分證‥?!」我又更加的訝異了。但是這個男人身上的某種氣質,和他奇怪的用
字遣詞讓我對他產生了古怪的好感。於是我悄悄對他說道:「好吧,跟我來。趁館員不注
意時溜進去。」

於是在圖書館員被另外一個要借書的人吸引了注意時,我快速的刷了卡,和F溜進了圖書
館。我問他:「你想看什麼書?」他低聲回答:「咆哮山莊。」

咆哮山莊?依稀記得這似乎是某本古典文學的名稱,但是怎麼會有年輕人想看這種書呢?
我道:「咆哮山莊?我沒看過耶,好看嗎?」

「我相信一定相當精彩。」他的神色突然變得興奮起來,開始喋喋不休道:「我也沒看過
,但是我看過簡愛。你不知道這兩者的關係?它們都是由知名的伯朗特三姊妹所寫的,伯
朗特三姊妹是英國文學的傳奇,在19世紀中…blahblahblah…」接著他開始闡述許多關於
這三姊妹的資料,以及…老實說我忘了,我對這些事情從來不是那麼感興趣。不過當時,
他的這種行為讓我對他這個人產生了高度的興趣。

這時我們走到了古典書櫃的前方,我說:「那麼,『咆哮山莊』在哪裡?」

他說:「我也不知道,要找一下。」

「啊?」我以為他之前已經在網路上查過這本書的索書號,因此才這麼胸有成竹的走到這
裡。一般來說,如果你沒先查詢過某本書,你甚至不能確定圖書館有沒有收錄這本書。

此時,我親眼看見F的異常表現。只見他眼睛從左至右掃過了整個書櫃,不過短短兩秒的
時間。接著,他伸手從他的右腳邊拿出一本小知堂文化所出版的「咆哮山莊」,說道:
「在這裡。」

我心中的訝異自不待言了。可是接下來他的舉動,甚至讓我更加的訝異。他就這麼站在書
櫃前翻起了「咆哮山莊」,從第一頁開始看。他的眼球快速的抖動,大概十秒鐘,他就翻
到了下一頁。口中唸唸有詞,身體微微晃動。

印象中,我有點被他嚇著了。我並沒有阻止他的行為,也沒有做出任何的動作。就這樣過
約三分鐘吧,他居然無視我的存在,就這樣一直持續他的超快速閱讀。我開始感到不耐煩
了,於是我輕輕的咳嗽。

他完全不理會我。

我說道(音量比我想像中大聲):「嘿!你要在這裡把他看完嗎?」

他一驚,將手中的書(似乎已看了三分之一)放下說:「真是抱歉,我剛剛似乎渾然忘我
了…但是,我沒有借書證。」

「沒有借書證,那我也沒辦法。總不成用我的借書證幫你…」我正要這樣斷然拒絕他,他
卻用可憐兮兮的眼神看著我。我不禁說道:「好啦!我幫你借書,但是你一定要還,可不
要給我拿了書就跑。」

「放心吧!對於書我絕不會做出這種不名譽的行為。我願以我看過的每一本書起誓。」

我說:「你看過的所有書?那該是有幾本書阿?」

他的嘴邊露出一抹微笑說:「很多。」


---


於是呢,我幫這個麻煩的傢伙借了咆哮山莊,出了圖書館,把書拿給了F說:「那你什麼時
候把書還我?」

F說:「明天就可以。」也是啦,按照我剛剛的經驗搞不好我們離開後十分鐘他就看完整本
書了。於是我說:「你把手機給我,到時再連絡」。

F忸怩到:「我也沒有手機,跟電話。」

啊…?沒有手機跟電話,你是怎麼生存下來的?我說:「那該怎麼辦?」

他思索了下說:「不如你到我家來取書吧!離這裡不遠,我順便請你吃晚餐,報答你替我
借書的恩情。」

這時我對他這個人已經有了相當濃厚的好奇心,同時他身上某種無法偽裝的純真特質讓我
完全的相信他。因此我答應了。

翌日,我站在F的家門口。一座古老異常的紅漆欄杆門,仍可從痕跡中看出它仍嶄新時的
氣派與高貴,如今卻只剩淒涼之感。

我按下對講機門鈴,一個沙啞的聲音說道:「請進。」


---未完待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