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

寂寞

亞當摸了摸下巴,感覺到生長在他下巴的毛髮變得又硬又粗。他放開手,感覺著那些毛髮生長在他的下巴。這些毛髮在他每天的睡眠過後,都會讓他感覺到變長了一點。而當它們長到一定的長度時,就會讓亞當持續有一種輕微的,令他煩躁的感覺,讓亞當想要剪除它們。亞當不知道如何形容那種感覺,達特和辛雅也沒辦法告訴他。

亞當走進清潔間,拿起除毛刀。這是辛雅特別為亞當做的,讓他剪除下巴的毛髮。亞當不想批評辛雅,但他實在覺得這把除毛刀很不好用。除了沒辦法完全去除毛髮之外,還常常會弄傷自己。亞當拿起除毛刀貼上自己的臉,小心翼翼的不讓手顫抖。亞當曾希望辛雅可以改良除毛刀的設計,但辛雅表示她也沒有辦法。他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和自己的視覺器官對望。他很久以前就注意到他的視覺器官是藍色的,這對他而言很有趣,因為他在這個地方完全看不到這個顏色,除了在電腦上。教導他的電腦讓他認知到這是藍色,但除此之外,他只能在自己的臉上看到。

當剪除完毛髮之後(仍有幾根稀疏的毛髮留在他臉上),亞當拿起身體清潔劑倒在自己的身上,然後打開了水。水跟清潔劑都散發出一股特別的味道,亞當並不喜歡。而當它們混雜在一起就更加的令他難受。但亞當仍然持續著清潔自己身體的流程。自從他有自我清潔的能力之後,他每一天都按照達特和辛雅的指示這麼做。他並沒有想過其他種選擇。

10個時間單位後,亞當走出清潔間,往研究艙走去。清潔機器人跟在他後面,吸走從他身上滴落的液體。周圍的環境如同過往一般光滑而明亮。自從他有意識以來,就一直居住在這裡。就算閉起他的視覺器官,他也能正確無誤的走到研究艙。

亞當來到研究艙。偌大的研究艙中只有幾項物體,電腦和攝影鏡頭位於房間的正中央,而巨大的身體測試機器則在房間的一角。他走向電腦,按下某個按鍵。

過了一會,一個熟悉的聲音響起,這個聲音從上方傳來,似乎無所不在。亞當看不到聲音的來源,那聲音說:「你好,亞當。」

亞當回答道:「你好,達特。」

達特說:「我可以看見你剪除了你下半部臉上的毛髮,可以告訴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?」

亞當回答道:「因為那些毛髮會讓我有不舒適的感覺,但我沒辦法形容那種感覺。」

達特的聲音沉默了一會,似乎是在思考,然後說:「我希望你可以盡你所能的描述那種感覺,請試著用類比的方式。」

亞當毫無怨言的遵行達特的指令。自從他能夠回答問題以來,每一天他都在回答達特對他的問題。他盡力去描述那種感覺:一種持續不斷的,輕微的不快感。如果他輕輕碰觸自己,有的時候會有類似的感覺,但持續時間很短。

達特在亞當回答的這段時間內一直沉默不語,亞當猜想他應該是在將亞當的話語紀錄起來,並詳加研究,但他無從證實。

亞當敘述完畢之後,達特說道:「很感謝你,亞當。剛才的描述對我來說很有趣,現在請進行例行測試。」

亞當依言照做了,他走進身體測試機中,讓機器中內建的手臂對他進行測試。達特曾向他解釋過,身體測試機會檢驗他身體的各項數值,例如肌肉強度、血液中所含有的物質變化等等。測驗的項目繁多且複雜,因為亞當並沒有從電腦那裏學習到夠多的醫學知識,他是沒辦法了解的。但亞當其實也不是真的在乎。

一根針頭刺進亞當的手臂,但他並沒有很大的反應。他一邊忍受著檢驗,一邊對達特說:「辛雅今天有來嗎?」

達特的聲音說:「辛雅今天並沒有來工作,或許她有其他的事情要做。」

亞當沉默了一會。然後他說道:「達特,我想問你一個問題。」

達特道:「請說。」

亞當說:「你和辛雅,都是和我一樣,具有形體的對吧?」

問出這句話的時候,亞當感到自己的呼吸加速,肌肉緊繃。而在他身體中央左側不停跳動的那個器官也跳動得更快,就和他在運動時一樣。但他現在並不是在運動,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身體會有這樣的反應。(又是一個可以讓達特研究的有趣問題。)

達特沉默了一會,然後說:「是的,為什麼這樣問?」

亞當說:「所以說,你們也是和我一樣,擁有一個身體,並且也和我一樣能夠走動、思考、進食嗎?」

達特的聲音說:「沒有錯。」亞當能夠聽到在那聲音的底下,有一股隱約而奇特的機械音,或許那是達特在記錄時發出的聲音。

亞當說道:「當我看見鏡子中的自己時,我意識到我和電腦、檢驗機或者是掃地機器人是不同的。我能夠思考,並且能夠走來走去。掃地機器人雖然也能夠走來走去,但它們是按照著特定的規則行動。我想問的是,你們…你和辛雅,是否是和我相同的存在?」

達特無所不在的聲音說:「是的,我們和你一樣。我們也有走動、思考、進食的能力。」

亞當問說:「那麼有其他像我們這樣的存在嗎?」

那聲音頓了一下,然後說:「是的,有數十億個。」數十億,這是個亞當無法理解的數字,他知道那是比十的九次方還要更多一點的數字,但他完全無法想像。

亞當說:「那麼,為什麼我不能和他們接觸?還有,為什麼我不能和你跟辛雅接觸?不是僅透過聽覺器官和發聲器官,而是,在很短的距離內,讓我們能夠直接用視覺器官觀察彼此,甚至觸碰彼此,就好像我和掃地機器人那樣…」亞當的語氣越來越著急,他試著想要表達,但卻感到自己的詞彙難已形容他想表達的觀念。

達特說:「亞當,請冷靜一點。身體檢驗機檢測到你的身體目前正處在不健康的緊繃狀態。」

亞當呼了一口氣,試著讓自己放鬆,然後說:「幾天前,我在睡覺時,又看到了相同的幻覺。儘管我的視覺器官是閉著的,但我卻看到了很多和我一樣的存在…或者說相似的存在。他們有很多,每個都和我有點不同,但卻又如此相同。而且我可以感覺到他們是友善的,就像你和辛雅那樣,甚至可以觸碰到他們…但當我醒來後,就知道這一切不過是我偶爾會在睡眠時出現的幻覺。」

達特的聲音停頓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然後再度響起:「非常有趣,亞當。我很高興你告訴我這件事情。能否請你告訴我,為什麼你會想要接觸其他存在?」

亞當思考了一下,他說:「我不知道,我很難形容這種感覺。但我很想要和其他像我一樣的存在接觸,這種慾望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強。而我要是想到我無法接觸其他個體,我就會有一種強烈的不舒適感,這種感覺讓我做事的效率降低…就好像…就好像有某種物體壓在我的這裡。」他舉起手撫摸著自己上半身的左側,那就是那個會不停跳動的器官的所在位置。

達特說道:「我很遺憾你有那種感覺,亞當。我希望能夠消除你的不適感,但你並不能和其他個體接觸。」

亞當說: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你是特別的,亞當,你是獨一無二的。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能和其他存在接觸。現在,我希望你能夠對我詳加描述你經歷的幻境和感覺。」

--

亞當感覺到一股想要睡覺的慾望。很有趣的是,每一天,當時間越接近達特和辛雅所謂的「就寢時間」時,他的這種感覺就會越濃。然後燈光會暗下,他就會進入睡眠艙睡眠。簡直就像是他的身體知道什麼時候該睡覺一樣,亞當一直覺得這點很有趣。

現在已臨近就寢時間,而亞當在一系列例行的研究、閱讀、運動等活動之後,已經相當疲累。而達特不願意滿足他的要求,更是讓他感到沮喪。達特和辛雅總是會盡可能滿足他所要求的任何事物,但偶爾也有例外。更何況亞當還是無法去除他心中的那股衝動。他爬進睡眠艙,燈光暗下。

當他睡著後,他彷彿又看到了同樣的幻境,有許多其他像他這樣的存在向他走進,觸碰他,並且和他說話,他聽到許許多多不同的聲音,而那些聲音對他來說是如此真實…

亞當突然驚醒,發現他聽到的聲音並不是幻覺。在一片黑暗的睡眠艙中,一個熟悉的聲音不斷重複:「亞當,醒來!」

亞當抬起頭,他在黑暗中東張西望,說道:「辛雅,是你嗎?」

「是我沒錯,我幫你把燈光調亮。」

燈光亮起來了,亞當能夠清楚的看見睡眠艙的全貌,仍和以往一般無異。「我從來不知道睡眠艙這裡有聲音發送和接收的裝置。」

「不但有發送和接收的裝置,連隱藏的攝影鏡頭都有。你所有的房間都裝設了。你所有的舉動都被我們兩個監控。」

亞當訝異的說:「什麼…?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?為什麼不讓我知道這點?」

「沒時間解釋了,亞當。我要帶你離開這裡。」

不論辛雅說什麼,都不會像這句話使亞當如此震驚。亞當說:「什麼,我要離開這裡?但達特說…」

「別管達特說的了。快一點,我們沒有多少時間。現在到取物櫃,我留了個東西給你。」

訝異萬分的亞當起身走到取物櫃。食物,和亞當要求的物品都能夠從這裡取得。他驚訝地發現裡面有個模樣奇怪的裝置。

「那叫做頭盔,把它戴上。我教你怎麼戴。」

亞當依照辛雅的指示把自己的頭部塞進頭盔。「這個東西穿戴起來相當符合我的身體構造。」

辛雅的聲音說:「那當然了,因為是我特別為你而設計的。」

亞當說:「但為什麼…」辛雅打斷他。「出去之後再解釋,現在走到研究艙。」

亞當走到研究艙,這裡如同往常一般。

辛雅的聲音說:「門即將打開。」

研究艙右側的牆壁敞開了。兩片長方形的牆壁自中裂開,並且滑到兩邊。亞當從未想過那邊居然有個開口。而在那開口中,有個形體。

「亞當,我是辛雅,初次見面。」

亞當看著辛雅,他感到一股今早才經歷過的緊繃感,他的呼吸變得急促,身體中央的那個器官跳動的更快。

辛雅看起來完全不像他在鏡子中看到的自己。在他的幻境中,其他存在雖然不完全和他相同,但卻很類似,例如說有兩個視覺器官在頭部的上方,還有靈活的四個肢體。其中兩個肢體用來移動,兩個肢體用來拿取物品。

但辛雅完全不像那樣。辛雅是綠色的,而且她有遠多於亞當的肢體數量。那些肢體支撐著她的行動,而且能夠自由的扭曲,看起來和亞當的身體運作的完全不一樣。

亞當感到一陣暈眩,今天他接受的新事物太多了,已經超出了他的極限。他頹然坐倒,但此時辛雅的綠色肢體握住了他的手。「起來,亞當。我們必須離開這裡,時間緊迫。」

於是亞當跟著辛雅走出了研究艙。外面是個巨大的房間,看起來和他一生居住的地方完全不同。在房間的邊緣,擺滿了他認不出的儀器、物品。

而當亞當和辛雅通過一扇門,進入到另外一個亞當無法理解的房間時,一個聲音叫住了他們。「亞當、辛雅。」

辛雅頓住了,她轉過身,面向(那真的是她的正面嗎?)立於角落中的另一個存在。她說:「達特。被你發現了。」

角落站著的是另外一個和辛雅相似的個體。達特的肢體握住了一個奇怪的儀器,長條狀的。他說:「辛雅,我很遺憾。」然後他舉起那個儀器對著辛雅,一陣強烈的閃光過去,亞當的視覺器官被這陣閃光刺激的無法睜開,短時間失去了功能。而當他終於恢復了視覺(他感到許多不明的液體從他的視覺器官中流出),他看到辛雅消失了。而原本辛雅所在的位置,被一陣輻射狀,雜亂的焦黑所取代。

達特放下那具儀器,然後說:「辛雅死了,也就是說,不存在了。」

亞當仍未從剛剛的刺激中恢復過來,聽到這句話,他猛然看向達特。達特也面對著他,現在他可以看到達特有個類似他的頭部,而在那之上也有一對相當類似他的視覺器官。亞當看著他們。

他緩緩地說:「不存在了?」

達特說:「是的,不存在了。辛雅這個個體已經被我抹除,從此之後再也不會有辛雅。你所知道的辛雅已經不存在在這世上。」

亞當難以接受這個觀念,他說:「為什麼你要這麼做?」

達特說:「因為她違反了規定,亞當。現在跟我來,我將告訴你事情的原委。」他朝著研究艙的方向移動。(他和辛雅移動的方法是許多肢體快速的在地上蠕動)

亞當跟在他後面,他說:「什麼叫做原委?」

「阿,我忘了我沒教過你這個字了。原委就是…事情為什麼會這樣。為什麼你會從以前就居住在實驗室中,為什麼我們禁止你和其他賀門.本接觸,以及為什麼你和我們是屬於不同的物種。」

--

亞當跟著達特來到研究艙前方,那個有許多奇怪儀器的房間。達特說:「現在請在那個裝置上坐下。」

亞當依言照做了,但他不太習慣。這個裝置顯然不是設計來給他坐的。

達特也坐在一個類似的裝置上面(他坐起來倒是相當適合)。然後說:「我想你可以看的出來,我們是屬於不同的物種。不同的物種看起來的樣子不同、繁衍的方式不同、甚至連溝通的方式都會不同。你和我們,很幸運的,我們的發聲器官大致雷同,所以我們能用聲音溝通。但你不能呼吸我們的氣體,這也就是為什麼辛雅要給你戴那個頭盔的緣故。」

「我們這種物種自稱為賀門.本。但我不知道你的物種叫做什麼,實際上應該已經沒有任何個體知道這個資訊了,不論是我、其他的賀門.本,還是這個宇宙中的所有個體…你應該學過,是有個宇宙存在的對吧?」

「宇宙是非常巨大的,裡面包含了成千上萬、數也數不清的物種…是的,除了你和我們之外,還有其他物種存在。以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我可以帶你認識他們,但不是現在。」

亞當插嘴道:「那麼還有別的我這樣的物種存在嗎?」

達特的兩個視覺器官直勾勾的盯著他,他說:「不,我相信沒有了。你是唯一一個。」

亞當立刻感覺到一股不舒適的感覺。他仍然沒有合適的詞彙去形容,但那感覺就好像他的身體內部被掏空了一樣。

達特繼續說下去:「大約一百個長時間單位前,賀門.本的科學家在探索星球時,發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。有些星球的表面似乎有微生物生存的痕跡,但那些星球的惡劣環境幾乎不可能演化出任何種微生物,就算我們已知的微生物也很難在其上存活。你能夠想像在接近絕對零度的星球上,有微生物存在嗎?」

「賀門.本的科學家採樣研究,最後有了驚奇的發現。那些星球上的確是存在的微生物的,只不過是人造微生物,擁有自我複製以及攝取能量的能力。它們的構造相對於真正的生物而言極度簡單,但是卻被設計成可以在極度嚴酷的環境下存活。並且利用孢子噴射的方式,在星球和星球間旅行。」

「我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紐馮.曼生態體系?那是由許久以前的賀門.本科學家紐馮.曼提出的概念。一種能夠自我複製的微型機器,能夠在宇宙中散佈。當時因為賀門.本還沒有星際旅行的能力,所以紐馮.曼認為可以用這種方式殖民星際。但這種人造微生物,能做的事情相當少。它們並不能幫助我們在宇宙中旅行,或是打敗我們可能遭遇的敵人。所以並沒有賀門.本實行它。而現在我們已經擁有了超光速旅行的技術,更是不需要紐馮.曼生態體系了。」

「這些以紐馮.曼生態體系的方式繁衍的人造微生物,在遙遠的過去中由某個文明釋放出來,它們的繁殖需要極長的時間。在這段時間內,或許是數千萬、或許是數億個長時間單位中,一直在宇宙中各個星球間遊蕩、繁衍…它們不會做其他任何事,只會不停的複製自己。而現在,我們對於究竟是誰、在何處製造出了這些人造微生物,已經完全沒有任何線索。」

「賀門.本的科學家研究這些人造微生物,發現它們除了繁殖的機能之外,上面還記錄了一些訊息。因為構造限制的關係,這些資訊量相當的少。而當時的我們完全沒有任何線索那會是什麼。如果那些訊息是那個未知文明的語言的話,我們恐怕永遠無法了解其意思…」

「但經過三十多個長時間單位的研究後,終於有一位賀門.本偶然間發現,這段資訊似乎和我們的遺傳資訊相當相似。那位賀門.本就是我。我是一名遺傳學家。在沒有任何線索的情況下發現這段資訊其實是遺傳資訊,全憑運氣。」

「既然得知那是段遺傳資訊,就代表說我們能夠培養出一個屬於這段遺傳資訊的個體。於是我、辛雅和幾名科學家不停的研究,試著想把這個不知名文明最後留下的資訊再現…」

亞當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冷,他說:「那…那就是我?」

達特說:「沒錯。令我們訝異的是,你和我們同樣屬於碳基生物,而且基因有一點點的類似…所以我們才有能力將你複製出來。要是是某種超出我們想像的生物,恐怕就做不到了。在很久很久以前…久到那段歷史都已埋葬在廣大的宇宙…你的物種和我們賀門.本應該是有關聯的。但正如我所說的,這一切都已不可考…」

「要讓你存活是個極度困難的任務。在你幼年時期,我們有好幾次差點失去你,因為我們對你這個物種的生存所需一無所知…你吃什麼、喝什麼、生理構造如何,對當時的我們來講全是空白。我們現在也還是未全面了解,我懷疑你用的水並不適合你。」

亞當點點頭道:「有一股怪味。」(他並未意識到自己做的這個動作的意義)

「那就是了。辛雅除了遺傳學之外,也有工程學的學位。所以由她負責設計你的生活用品。所有關於你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,慢慢摸索建立的…我們將你命名為亞當,那是古賀門.本語中『第一位』的意思。而達特則代表則是『博學多聞的人』」。

亞當低下頭,然後他說:「我…我的種族除了我的遺傳資訊之外,有沒有留下任何的訊息?」

達特說:「沒有了。人造微生物能儲存的訊息極度有限,我們並沒有發現除了你之外的任何資訊。」

亞當凝視著達特的視覺器官。他自有意識以來,就不斷重複聽著達特的聲音,對其已經相當熟悉。而亞當從達特的聲音中聽到了一點異常。

亞當說:「你在說謊,對不對?如果我的種族想要藉由這個人造微生物的管道再現,他們應該會放入更多其他個體的遺傳資訊,好讓我們繁衍,對不對?」他站了起來,用提高了的音量說:「還有,就算是這樣,為什麼你要把我和其他賀門.本人隔離?為什麼不讓我知道我和你們是不同的物種?」

達特這次真的停頓了很長一段時間,然後他說:「是的。還有另外一個個體的遺傳資訊。經由觀察你的生殖器官,我判斷你應該和我們一樣,是經由兩性交配來繁殖後代。所以,另外那位應該是個雌性。」

「至於為什麼要將你隔離…那是為了賀門.本的未來著想。」

亞當愣住了,他說:「什麼?」

達特說:「你的身體素質,舉凡肌肉力量、能量轉換效率、免疫系統等都遠遠超過我們。現在如果不是我持有武器,你是可以輕而易舉制服我的。但真正的威脅來自於智力,才不過二十幾個長時間單位的時間,你就能學習到大部分賀門.本數百長時間單位都沒辦法學習到的知識。你更是表現出驚人的創造力和聯想力。你的物種,當時應該是在科技尚未成熟時就遇到了導致滅絕的危機,否則現在肯定是個比賀門.本更強盛的文明…」

「賀門.本一致討論的結果,是讓你一輩子待在實驗室裏面,不讓你知道有外界的存在,也不讓你知道你和我們之間的不同。不讓你有任何的機會重建你們的文明,因為要是那樣的事情發生了,賀門.本將會岌岌可危。站在相同的科技高度上,你的物種將能夠輕易征服我們。」

「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的。但辛雅卻有不一樣的想法,我不知道她是基於人道、想將你當成武器、又或是有其他的目的,而要將你帶出去。幸好我及時察覺到了她的意圖。現在辛雅已死,她的想法也就不可考了。」

「我沒教過你這個觀念,對吧?死就是消失了,再也不存在了,再也不能夠思考及行動,就像你的文明那樣…」

達特說完這句話,望著亞當。亞當仍處在極大的震驚中,動彈不得。

達特緩緩地說:「亞當,你是你的物種目前在宇宙中唯一的存在了,我希望你能夠好好的活著。」

「現在,我希望回到你的居住艙內。對你有毒的氣體在門關上之後會慢慢過濾掉。你今天告訴我你想和其他存在接觸,那也做得到。你可以和其他賀門.本溝通,只是必須是透過視訊螢幕的方式,而不是像現在你和我這樣的方式。這叫做親自接觸。」

亞當靜靜的坐著,他說:「那沒有用的。」然後他站起身,轉頭往研究艙的方向走去。

達特的聲音在他背後響起:「為什麼沒有用?」

亞當說道:「今天,我告訴過你的那種感覺,就是很想跟其他個體接觸的感覺,你們賀門.本會有嗎?」

達特說:「沒有。我們就算獨處幾十個長時間單位也沒問題,我和辛雅也只是工作上的關係而已。」

亞當說道:「那麼你們不會懂的。」然後他走向研究艙。

在他臉上,一滴屬於人類的淚水滑落。

--








亞當就是Adam,聖經中記載的第一個人類
達特就是Doctor
賀門.本音似Humanbeings
而紐馮.曼就是賀門.本版本的馮紐曼
馮紐曼生態體系的概念,是從「時間迴旋」這本超棒的科幻小說中讀到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